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17907|回復: 38

焚燒紙錢的迷思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8-22 22:19: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22/1/2xbj3.html
南市紙錢集中燒 民眾怨怪事多
更新日期:2011/08/22 13:25 政府大力推廣紙錢集中燒,對於節能減碳頗有成效;不過台南地區因為有住宅大樓接連發生怪事,引起民眾質疑功效,抨擊政府此舉根本是搞不清楚狀況,神鬼不分;多位民代出面呼籲環保單位擬出更完善的配套措施,對於無形世界多一點尊重。

(劉怡伶報導)

台南市副議長郭信良、邱莉莉、陳怡珍、賴惠員及林志聰等議員召開記者會,質疑紙錢集中燒政策,忽略宗教界心聲,罔顧冥界需求。

郭信良副議長指出,台南市有某棟大樓因為連年集中燒紙錢,怪事不斷,今年竟發生住戶跳樓自殺事件,經主委堅持紙錢不再集中載往焚化爐燒,自殺的住戶託夢向主委道謝。

郭信良說,傳統的「金紙」是燒給神明、「銀紙」是燒給好兄弟,兩者有別,一旦全部混在一起燒,根本無法分清楚,導致祖先收不到子孫孝敬的心意,引起冥界反亂;他舉議會普渡為例,每次擲筊請示是否集中焚燒,「老是擲不到筊,一定要在當地燒才可以」,林志聰議員說,「地基主」只照應當地的地靈,卻叫他們跨區到焚化爐去領錢,這是說不通的;賴惠員也說,這項政策在原台南縣引起很大反彈,她建議要有好的配套措施,陳怡珍認為要尊重細節,邱莉莉也建議讓民眾安心才是好政策。

議員們建議,應該邀請具公信力的廟宇,如天公廟、東嶽殿主事者到場做法,請神明做主,再由大法師現場祈願,一般百姓應有書面文書載明清楚紙錢去向。

環保局長張皇珍回應,市府推廣這項政策都是由環保局會同民政局一起處理,事先由道教宗師先行淨爐,並發文疏給民眾,可以把紙錢燒給誰寫清楚,市府絕對尊重信仰,秉持尊重神明、服務市民的態度,至於原台南縣民眾的配合度,比預期好,市府未來將再加強宣導,讓更多民眾知道。
 樓主| 發表於 2011-8-22 22:46:13 | 顯示全部樓層
[這篇文章最後由靜竹林在 2011/08/22 10:46pm 第 1 次編輯]

看到這一份報導讓我興起了解釋紙錢觀念的想法

一直以來對於金銀紙錢絕大多數民眾都是霧煞煞的觀念。
政府更是一直以傳統民俗甚至迷信的觀念看待。

在目前的靈界對於紙錢也是有一點混亂
因為人間的商人亂發明,不知情的人就亂買亂燒。
當一堆鬼不再收到正規舊制紙錢,而是一堆什麼美金新台幣人民幣的時候,就開始出現陰間政府不承認,但是地下經濟有的承認有的不承認的混亂狀態。

在天界就只承認錫箔為正規官銀,鋁箔只能視為零錢。
在體系上一般正規廟宇所得到的金紙,有6成需要上繳天庫,4成為廟裡官銀。
這是指我們燒給神明的,他只能夠留下4成提供廟裡兵將與事物雜支所需。
當然當我們有所求的時候,為了實現我們的願望,所需要的人事物開銷都是從這4成裡面支付。

當然如果我們到廟裡燒金紙是希望能夠為幾所用,例如求財求順求平安解厄等等事物,我們能夠分到的是,例如10塊,裡面有6塊是稅金,4塊是神明能動用的,然後依造慣例這4塊我們再跟神明64分帳,等於我們燒了10塊的錢,我們實際能分到的只有1.6元。

未完在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1-8-23 21:21:16 | 顯示全部樓層
不是分帳讚... 而是有人說明的讚
如果有   讚... 那就讚*10000000000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8-24 21:43:07 | 顯示全部樓層
在小時候長輩在拜拜有一些禁忌,就是到家裡的神明不能讓人家隨便拜,據說是福氣會被分走。
金紙不能讓外人幫忙燒,也說是會被人家分走。

自己會通靈之後才知道,原來燒金紙的眉角還真多。
在燒金紙的時候一張張經過自己的手摸過,就等於在蓋手印,說這是自己的,所以如果給祖先或是自己家神的金紙是不能給外人幫忙燒,不然會出現,對方說這是他的錢,因為上面有他的手印。
買金紙一定要給錢,不然沒給錢的的金紙等於是偽鈔或是贓款。

燒金紙盡量在家裡,因為在路上燒容易被搶劫。
雖然說有手印,但是就像人間錢在你皮包裡還是照搶不誤一般。

特種營業的人常常沒生意就在門口馬路旁燒起金紙來。
據有經驗的人說效果很好,沒生意只要一燒豬哥馬上進來。
我自己個人觀察在路邊燒等於過路財,搶到的人的。
那路過的遊神流氓地頭蛇遊民.....為了有錢可以搶,自然會幫他們招攬生意。
也因為有燒就有效,店家就拼命稍,他們就拼命幫忙招攬生意。

那為何一般的正當店家會不這麼做?
因為大家都怕請鬼容易送鬼難,怕哪一天倒楣燒出問題。

那種行業為何敢燒?
因為他們本來主事者不是流氓就是投機者居多。
今天有錢賺就好,哪管明天會怎樣。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1-8-24 21:59:55 | 顯示全部樓層
遊客,本帖隱藏的內容需要積分高於 2 才可瀏覽,您當前積分為 0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4-6 15:32:31 | 顯示全部樓層
靜竹林 發表於 2011-8-24 09:59 PM
那燒金紙有效嗎?
在道教系統裡面確實是有效,但是也不是無止盡的燒越多就一定越好,兌換還是有一定限制的 ...

網路出現新說法

享人間煙火 鬼吸食諸飲食氣味 和 焚燒紙錢灰燼煙味 ?

依據佛經有寫 眾鬼類之中 有食炭鬼.吸氣鬼 食煙鬼...

食炭鬼語出可蘭經

http://blog.udn.com/frankbud/6914213

疑問的是顯教施食 不以燃燒方式 而是觀想變少成多

煩請開示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4-7 04:40:23 | 顯示全部樓層
你好,歡迎加入這個論壇^^
這也是主機換到台灣以後第一次有新人加人,
也算是半隱蔽的網站,不知道從哪找到這論壇的呢?
版主跟其它網友上站時間也不一定...過往蠻多文章的可以逛逛,其中說不定有你想要的答案.

我猜....如果燒的金紙不是錫箔而是油漆、燙金或其它的材質,對祂們來說就直接當食物吃掉了
跟一般靈學暢銷書作家小百合、裁判蘇菲亞、台大通靈人看到類似的情況,
當然是真的錫箔金紙,我想是沒有鬼會去吃真的錢吧..

而佛經跟可蘭經我都沒讀過...當然阿飄最好也不要見過
如果人類什麼五四三的東西都能當食物吃,我想一些飄飄吃炭、吃人氣、吃煙都不奇怪...
燒金紙是物質界轉換到另一世界的能量的話,那我想燒一些特別的香,
經由有能力者的加持(觀想)也可以是一種能量或食物轉化,不同宗教應該有他們不同的習慣作法
至於佛教的施食....也不一定是食物?.........  這沒研究,給其它專業的來QQ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4-7 10:22:07 | 顯示全部樓層
經由有能力者加持(觀想)也可以是一種能量或食物轉化
=================================
這句話不就說出答案了嗎?
或者應該說就是重點了
只是如何操作的細節
就要請教有高深功力的高人
不過我好奇的是
這樣的施食(不管是食物 財物 或能量)
應該是會消耗施作者本身大量的能量或氣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發表於 2013-4-7 17:21:0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一代宗師 於 2013-4-7 05:23 PM 編輯

我滿懷疑

如果 鬼是吸食焚燒灰燼煙味.氣味

包括 焚燒任何東西都可以吸食 (包括紙錢.香.蠟燭)

如同鬼是吸諸飲食供品氣味的說法

這麼說鬼沒有錢財這一回事

燒紙錢只是鬼的食物??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3-4-8 00:04:24 | 顯示全部樓層
社會上的資訊多數都是古人說或是自己推想,人云亦云。
大家講的許多是對的,也有一些觀念不完全對但也不是錯。
我一直以來是一個很懶得多管閒事的人,其實是因為太雞婆所以勸自己少管。
我再回這一篇文章之前一直在想,面對一代宗師去班門弄斧,這樣好像也是多管閒事。

紙錢各種類型,只要有賣有燒他們就可以用的到。
紙錢有的靈拿來吃,有的拿來用,所以說吃或是說用的都沒講錯。
香燭可以吃可以淨化也可以驅邪,這是看他們的能力而有不同用途。

人間的房子會損壞崩毀,同樣的靈界的房子也是會損壞崩毀。
人間的人有壽命,鬼界也是有壽命,燒給他們的金童玉女也是會消損。
人間的錢會不斷的破損所以要不斷印製新鈔,同樣的靈界的錢幣也是會不斷破損消失。
百分之百的人都是用自己非正確或是狹隘的眼光在評判著靈界的一切,殊不知他們所看到的不過是其中一個角落。
坊間的書不是人云亦云 以訛傳訛 天下文章一大抄,就是用自己所見到的角落就以為是天下。
我雖然知道的比書上的還多很多,但是也還只是一角落而已。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3-4-8 00:16:5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靜竹林 於 2013-4-7 04:21 PM 編輯

講到這裡今晚有一點時間就多講一點地基主的事情

20多年來因為處理事情而看過許多地基主
多數的地基主都是當地所住的鬼,因為他們與人相安無事所以我也不多所過問。
但是我遇過一個地基主當我要詢問他的時候,他先下手為強拿出一塊令牌給我看。
他說我是有令牌的喔,而且我也是有薪水的,所以你不能對我怎樣。
「他大概被打過」
我心裡OS我又沒打算要打你
我瞄了一下他的令牌,他那張令牌與土地公的還真像,只是小了一點,所以管轄與薪水也小一點。
不過我就只看過那麼一張。

去年我還遇過一位地基主,長的跟日本漫畫亂馬2分之一裡面女主角小茜的婆婆一樣大大的頭小小的4肢。
口平常很小,但是一打開可以佔據半個臉大,而且裡面牙齒是尖的。
他金紙就是用吃的,而且他還會說哪種金紙較好吃。
我曾問他你幹嘛不拿來買東西在吃啊?
他說直接吃就好了幹嘛那麼麻煩。

有人說鬼怕火,但是我就看他直接趴在燃燒中的金爐桶上面吃。
我問他
他還說我幹嘛怕這個?
還說這個就是要這樣才好吃,冷了就不好吃了。

人生活到老學到老  知識永遠學不完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樓主| 發表於 2013-4-8 00:42:1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靜竹林 於 2013-4-7 04:51 PM 編輯

抱歉沒有回覆到觀想變多的技術

這一部分技術上沒有問題,但是需要消耗自己的意志能量與體力。
出家人不用上班有時間就是念經打坐自省。
所以他們不會明顯覺得有消耗。

年輕時我也覺得這個也沒什麼手一揮就有了。
但是現在老了,多揮幾下就要累好幾天。
所以寧願花錢多燒一點,也不要在床上多躺幾天。
可以跟錢過不去,但是不要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


http://blog.udn.com/frankbud/6914213裡面提到
那燒紙紮真的會變成靈界的實物嗎?台灣人喜燒房子大屋給祖先,那靈界現在不就樓滿為患,靈界真有那麼多地皮嗎?況且台灣人還會燒對金童玉女去服侍亡者,那地獄豈不平白無故多出兩條冤魂出來?所以,這無非都是反射活人現實的心理慰藉罷了。同樣的,全世界只有道教在燒紙錢,大陸因為文革破四舊也不燒紙錢了,所以目前只有台灣是靈幣主要供應國,雖然「台灣錢淹腳目」,但實在不足以形成靈界通貨。


我遇過很多位大陸人親口跟我說,大陸有賣金紙但是品質比台灣差又貴,所以他們都從台灣帶回去。
所以他講的大陸因為文革破四舊也不燒紙錢了是不正確的說法。
而且大陸人現在比台灣人還迷信,很多台灣人去大陸開宮壇削翻了,不過有噱過頭被抓起來了。
再說,為何金童玉女到靈界就是多兩條冤魂?
那依此邏輯上來講,所有靈界的靈都是冤魂?
這樣的心態有點偏剖。
認知有點誤差。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靜竹林心靈網站

GMT+8, 2024-3-29 06:30 , Processed in 0.02852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